知行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知行社区 门户 技术 查看内容

中国代码托管的乱象

2013-9-30 21:26| 发布者: 知行| 查看: 68| 评论: 0|来自: http://tech2ipo.com

摘要: 引言源代码管理作为软件开发领域的基本需求由来已久,流行的代码管理工具也由 CVS,SVN,发展到了目前的 Git。开源的流行和社会化编程的需求推动了 Github 的兴起,国内涌现了一 aole 批 Github 的模仿者。比较有意 ...

引言

源代码管理作为软件开发领域的基本需求由来已久,流行的代码管理工具也由 CVS,SVN,发展到了目前的 Git。开源的流行和社会化编程的需求推动了 Github 的兴起,国内涌现了一 aole 批 Github 的模仿者。比较有意思的是,Github 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流行了好多年,为何国内的模仿者今年才出现,而且是同时出现?这个原本不惹人注意的领域突然热了起来。



局面

在 Git 出现之前,国内也有一些基于 SVN 的代码托管服务,但都不是很引人注意,例如 svnchina.com、 teamhost.org、code.taobao.org。其中 SVNChina 是一家独立的网站,具体背景不是很清楚,在业界不算活跃。Teamhost.org 是盛大创新院推出的代码托管服务,也是一直不温不火,盛大在 2012 年底关闭了这个网站,在业界引起了不少讨论。后来似乎有人接手了 teamhost 的代码,挪到了 code.huihoo.com。code.taobao.org 是淘宝推出的代码托管服务,中文名叫“淘蝌蚪”是淘宝工程师的业余作品,用的人也不多。前一阵子淘宝正明(张文嵩)说要加大投入好好搞淘蝌蚪,莫非是受了其他几家 git 服务的刺激?

上面说的那些都是基于 SVN 的代码托管服务,也是目前这场代码托管战争打响之前就有的服务。Github 流行以后,国内第一个模仿的是 Gitcafe。Gitcafe 最初似乎是针对全球市场的,有英文版,服务器也放在国外,可能是意识到国外市场不靠谱,最近把服务器挪到了国内。Gitcafe 的系统应该绝大部分是自己开发的,在他们看来这是值得自豪的地方也是抨击对手的子弹,但我认为这一点有利有弊。

和 gitcafe 差不多同时出现的还有 geakit 和 gitshell,但这两家都比较小,像是业余作品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多。真正引爆这场战争的是国内 IT 界的两大技术社区 CSDN 和开源中国。我不知道这两家是不是商量好的,他们几乎在同一时间(开源中国比 CSDN 早了一个月)推出了基于同一个开源项目 Gitlab 的代码托管服务。而且,CSDN 和开源中国都选择了通过子域名来做代码托管,code.csdn.net 和 git.oschina.net。这些都是巧合?还是存在某种必然性?

六月底的时候,开源中国宣布公有库和私有库都永久免费,将来有可能通过额外的增值服务收费。没过几天,Gitcafe 宣布私有库要开始收费了。CSDN 在推出代码托管的时候说每个账户有一个私有库是免费的。感觉有点乱,显然大家对国内的这块市场还看不透,都在摸着石头过河。

冲突

入局的人多了,竞争加剧了,多少还是会引发一些冲突。前一阵子 Gitcafe 的创始人(@ghosTM55)在微博上骂开源中国在他们的博客上做广告。随后开源中国的创始人(@zhlmmc)回应说不认识发帖的人。

再看后面的讨论,大家的话风都转向“有人从中挑拨”去了。我想大家都是电影看多了吧……

就在这间事情前不久,京东突然宣布推出代码托管服务。这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,据说是为京东的云开放平台服务,为京东的第三方开发者服务,但怎么看都感觉别扭。京东的代码托管服务一推出就引来了 Gitcafe 的抨击,据说是因为“像素级的模仿”。奇怪的是最初发微博申讨京东的是 Gitshell,申讨的内容是京东的代码托管抄袭 Gitcafe 的界面……有点乱。

除了 Gitcafe 以外,其他几家似乎都没有明面上的冲突。Gitcafe 出现的较早,在国内也一直没有竞争者,应该是朝着“中国的 github”方向在发展。现在一下突然冒出来这么多竞争对手,似乎是动了它的蛋糕,显然有些不淡定,也是情理之中。

展望

虽然国内现在提供代码托管服务的网站众多,但是目前没有一家的服务能做到脱颖而出,跟国外同类的服务也有较大的差距。在国内 IT 大环境的背景下,想要通过代码托管服务在国内实现高收入不太可能,但这确实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服务,需求也很强烈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代码托管是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服务。有竞争是好事,希望一定的竞争能让国内的代码托管水准更高,更好的推动国内 IT 业的发展,而不是恶意的冲突和不必要资源的浪费。

作者:鸿海,苦逼程序猿一员,对开源软件开发很感兴趣,欢迎同道中人一起交流!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相关分类

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知行技术社区 ( 湘ICP备11020288号-1 )

GMT+8, 2020-4-5 11:05 , Processed in 0.022180 second(s), 9 queries , Redis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